天富代理【生活中的材料】饮料瓶底部可怕的秘密,一定要看看!!!

时间:2021-07-23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天富代理【生活中的材料】饮料瓶底部可怕的秘密,一定要看看!!!



大家有没有有发现,矿泉水瓶的底部都有一个带箭头的三角型 , 三角型里面有一个数字。如下图:
 
也有很多杯盖上也都有三角形+数字的标识,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三角形和数字代表什么意思呢?
 
 
这其是塑料回收标志,天富代理主管这些数字和标识的印制都是有严格的国家标准的(可参考GB/T 16288-2008 塑料制品的标志和GB/T 18455-2010 包装回收标志)。
 
 
 
一般来说,塑料包装制品回收标志由图形、塑料代码与对应的缩写代号组成。其中图形为带三个箭头的等边三角形,代表回收的意思;0代表材质类别为塑料,其与阿拉伯数字顺序号组合的号码,位于图形中央,分别代表不同的塑料;塑料缩写代号位于图形下方。
 
 
 
也就是说通过这些数字,您就可以知道您使用的塑料是什么材质了,有什么使用禁忌了(具体可以参考下表)。
 
 
 
下面详细介绍下各类材料(一定要看看注意事项哦),
 
 
 
“01”—PET或PETE(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ET简称聚酯,常见用于矿泉水瓶、碳酸饮料瓶、屏幕保护膜及其它透明保护膜等。
 
 
 
特点:透明度高,可一眼看清;耐酸碱,可装各种酸性果汁、碳酸饮料;防水性高,不易有渗出的情形。若只作为装低温饮料的罐子,则非常的适合,这也是为何它受到饮料商的青睐,常被用来装盛各种果汁、水、茶等饮料的原因。
 
 
 
使用注意:PET只可耐热至70℃,只适合装暖饮或冻饮,装高温液体、加热则易变形,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融出。并且,1号塑料品用了10个月后,可能释放出致癌物DEHP,对睾丸具有毒性。因此,饮料瓶等用完了就丢掉,不要再用来作为水杯,或用来作储物容器盛装其他物品,以免引发健康问题得失相当。
 
健康提示:饮料瓶别循环使用、别装热水。
 
“02”—HDPE或PE-HD(高密度聚乙烯)
 
常见用于超市购物袋,装清洁用品和沐浴产品瓶,白色药瓶,酸奶瓶,口香糖瓶等。
 
特点:HDPE的耐热度90~110℃。其硬度、熔点、耐腐蚀力都较LDPE好,在各种半透明、透明的塑料容器上被广泛的使用。因它较耐各种腐蚀性溶液,所以多被用在清洁用品、沐浴产品等。
 
使用注意:可在小心清洁后重复使用,但这些容器通常不好清洗,残留原有的清洁用品,变成细菌的温床,最好不要循环使用。
 
健康提示:清洁不彻底建议不要循环使用。
 
“03”—PVC或V(聚氯乙烯)
 
常见雨衣、建材、塑料膜、塑料盒等,很少用于食品包装。
 
特点:无色透明,耐热60~80℃,过热易释放各种有毒添加剂;高强度、耐气侯变化性以及较好的耐腐蚀性。由于可塑性优良,价钱便宜,故使用很普遍。
 
使用注意:PVC只能耐热81℃,过热易释放各种有毒添加剂,因此较少用于包装食品。如果使用,千万不要让它受热,难清洗易残留,不要循环使用。若装饮品不要购买。
 
健康提示:PVC保鲜膜不要购买
 
“04”—LDPE或PE-LD(低密度聚乙烯)
 
常见用于保鲜膜、塑料膜等,一般不作为饮料容器。
 
特点:耐热70~90℃,耐腐蚀、耐酸碱,过热易产生致癌物质。
 
使用注意:LDPE耐热性不强,合格的PE保鲜膜在遇温度超过110℃时会出现热熔现象,留下一些人体无法分解的塑料制剂。因此,食物入微波炉,先要取下包裹着的保鲜膜。
 
健康提示:切勿保鲜膜包着在食物表面进微波炉。
 
“05”—PP(聚丙烯)
 
常见用于微波炉餐盒、豆浆瓶、优酪乳瓶、果汁饮料瓶等、。
 
特点:耐热至100~140℃,耐酸碱、耐化学物质、耐碰撞、耐高温,在一般食品处理温度下较为安全。
 
使用注意:熔点高达167℃,是唯一可以放进微波炉的塑料盒,天富登录网址可在小心清洁后重复使用。然而,一些微波炉餐盒,盒体以5号PP制造,但盒盖却以1号PE制造,由于PE不能抵受高温,故不能与盒体一并放进微波炉。
 
健康提示:保险起见,微波炉餐盒放入微波炉前,先把盖子取下。
 
“06”—PS(聚苯乙烯)
 
常见用于碗装泡面盒、快餐盒。
 
特点:耐热度70~90℃,吸水性低佳、安定性,酸碱溶液(如橙汁等),或者高温下容易释出致癌物质,不适用酒精、不适用食用油类性。
 
使用注意:又耐热又抗寒,但不能放进微波炉中,以免因温度过高而释出化学物。并且不能用于盛装强酸(如柳橙汁)、强碱性物质,因为会分解出对人体不好。
 
健康提示:别用微波炉煮碗装方便面。
 
“07”—OTHER或O(其他类)
 
其他塑料,包括美耐皿、ABS树脂(ABS)、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聚碳酸酯(PC)、聚乳酸(PLA)、尼龙与玻璃纤维强化塑料,常见用于水壶、水杯、奶瓶。
 
特点:聚碳酸酯(PC)耐热120~130℃,不适用碱;聚乳酸(PLA)耐热50℃;压克力耐热70~90℃不适用酒精;美耐皿树脂耐热110~130℃,但有可能会有溶出双酚A的疑虑,故不建议装盛热食。
 
使用注意:以PC奶瓶为例,在高温环境情况下,会释放出有毒物质双酚A,所以正确消毒PC奶瓶非常重要。另外由于塑料奶瓶在反复使用,并且多次消毒以后会磨损老化,此时溶出的双酚A也会增多,因此医生提醒家长奶瓶最多用8个月~1年。
 
新材料在线整理,内容参考:互动百科、维基百科,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