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棵红豆天富代理杉疑遭盗伐 卖红豆杉家具违法吗?

时间:2021-08-17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千棵红豆天富代理杉疑遭盗伐 卖红豆杉家具违法吗?


 
18日,网友@直播云南 在微博上发布消息举报称,天富代理当地村民在放牛的路上听到油锯砍树的声音,循着声音找过去,发现了砍伐痕迹新鲜的红豆杉树桩,但盗伐者已无踪迹。
 
云南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告诉云南网记者,省森林公安已经在调查核实,调查清楚后会向社会发布结果。红豆杉为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全世界自然分布极少,有“树中大熊猫”之称。图为本次遭盗伐的红豆杉主要以直径50-80厘米、树龄300年及以上的为主。
 
红豆杉为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从2002年12月起,全国禁止野生红豆杉商业性利用。该微博还称,村民在大坪子沿线已经发现300多棵红豆杉被砍,据不完全统计,附近的红豆杉被砍总数不下1000棵。红豆杉具有极高的开发利用价值,从其树皮和枝叶中提取的紫杉醇,为国际上公认的防癌抗癌药剂,每公斤售价可达数百万美元。一些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盗伐野生红豆杉。
 
红豆杉是我国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有“植物熊猫”之称,具有很高的价值。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明确规定:违反国家规定,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野生红豆杉是禁止私自买卖的,即使是人工种植的红豆杉,也需办理相关手续才能进行买卖。
 
近年来,随着商业炒作愈演愈烈,红豆杉的防癌功效被传得神乎其神,其家具也日益走俏,不少人甚至铤而走险,红豆杉走私案频频发生。事实上,记者了解到,红豆杉家具并没有防癌的作用。
 
红豆杉又称紫杉,是第四纪冰川后遗留下来的世界珍稀树种,天富登录1999年被列为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红豆杉的萃取物紫杉醇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好的抗癌药物之一,对卵巢癌、乳腺癌等有特效,且毒副作用远小于其他抗癌物质。
 
西南林业大学的周雪松老师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20多年,是世界自然基金会会员和云南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会员。他介绍,紫杉醇的抗癌功效不假,但紫杉醇主要分布在红豆杉的叶、皮和根茎的韧皮部,而通常用作家具的木质部分不含紫杉醇。萃取紫杉醇需要用毒性较大的甲醇做溶剂,之后再作脱毒净化处理,制药工艺非常复杂,其抗癌功效只有通过血液注射才能发挥出来,紫杉醇的口服液、胶囊等的抗癌作用微乎其微,更不用提家具了。
 
周雪松说,红豆杉是珍稀的植物物种,作为家具木材,其材质并不是**上等的。他希望消费者能更加理性,不要一味地跟风,而加剧了这个濒危物种的灭亡。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