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惠妍:“我天富平台一直把自己定位成职业经理人”

时间:2023-03-31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杨惠妍:“我天富平台一直把自己定位成职业经理人”

 
  中新网3月31日电 “房地产仍是支柱性行业,未来碧桂园的战略方向是行稳致远,围绕三大报表做好管理,同时围绕市场、竞争对手和客户做好战略优化。”
 
  3月30日下午,碧桂园举行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首次现身碧桂园业绩会的董事会主席杨惠妍在谈及集团未来战略规划和运营目标时表示。
 
  这也是杨惠妍在3月初接任董事会主席后的首次公开亮相。同日,碧桂园发布了2022年的成绩单:公司债务规模和负债率实现“双降”,年内到期债务全部偿付,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财务状况保持稳健。
 
  “我把自己定位成职业经理人”
 
  作为“接棒”后的首秀,外界对碧桂园“家族企业传承”的话题颇为关注。杨惠妍对此直言,自己从不认为碧桂园是家族企业。
 
  “我记得我25岁回来时,父亲杨国强找我深谈过一次,谈的就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认为可持续发展必须依赖社会上优秀的人,而不是家族。”杨惠妍说,“家族里可能一百年都出不来一个优秀的人才,说实话,出了也是中奖的概率。”
 
  “这些年我一直把自己定位成职业经理人。”杨惠妍也表示,她回来时便与父亲达成共识,自己有权利选择留在公司或离开公司,杨国强也有权利把她炒掉。其次,碧桂园目前的核心管理团队已经共事了超过10年,都是碧桂园在社会上能够找到的优秀的人。
 
  “我非常感恩遇到这样一个团队,天富注册当然我也是团队的一份子。”杨惠妍认为,企业的发展除了核心管理层的专业水平、运营能力外,互相的认同、认知,企业的文化打造都非常重要。碧桂园团队间的沟通非常频繁、敏捷,能够快速地做决策,这也有利于企业中长期稳定发展。
 
  杨惠妍也对碧桂园未来三至五年的战略进行了阐释。首先,从布局上来说,碧桂园将从此前的侧重三四线城市,转为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并重;其次,围绕财务的三大报表,做好现金流量、利润和营收的管理,以最小代价获得更多价值。
 
  谈及核心竞争力,杨惠妍认为,要回归到商业最基础的逻辑,第一是产品力,此前碧桂园在三四线做得比较强,最近要把产品力作为最重要的能力打造,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重点把产品力做好;另一个是成本力,未来将有更多动作,在保证服务和产品质量的情况下让公司有更强的成本竞争力。
 
  2022年碧桂园净负债率降至40%
 
  3月30日午间,碧桂园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全年共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额约3574.7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4450万平方米。全年总去化率达65%,权益回款金额约人民币3324.8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93%,连续7年达到90%以上。
 
  从核心盈利指标来看,报告期内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4303.7亿元,毛利、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分别为328.8亿元、26.1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借贷余额下降至人民币2713.1亿元,同比下降14.7%;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从2020年中期的81%持续下降至69.4%;净负债率进一步降至40%,天富代理相比去年底优化5.4个百分点,是十年来的最低值。期末公司总现金余额约人民币1475.5亿元,相比2022年中期维持稳定。
 
  今年春节后,碧桂园的融资也再获新进展:在境内发行本金总额为人民币200亿元的中期票据已获准注册,成为春节后获批储架式注册发行的首家房企,也是获批规模最大的房企之一。另外,公司186亿公司债的发行计划已获上交所受理。
 
  碧桂园方面表示,虽然本轮下行期,公司在利润表上做出了牺牲,但碧桂园依旧保持稳健,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和联营公司全年累计交付近70万套房屋,交付量高居行业榜首,确保了资金链安全以及良好信用记录,凸显公司韧性。
 
  未来包括保障性住房在内的多层次供给将为碧桂园发展代管代建业务提供新的机遇。科技智慧建造体系能有效助力开发业务的提质增效,为公司下一步业务布局拓展新空间。代管代建业务也会成为公司业务重点之一,以做一成一的心态稳步推进新业务的发展,培养新的业务增长点。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