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汽车用特殊钢天富代理产业技术联盟成立

时间:2023-03-17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重磅:汽车用特殊钢天富代理产业技术联盟成立


 
 
近年来,我国钢铁和汽车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天富测速其产销量都雄踞世界第一。特殊钢约占汽车重量的15%,是汽车制造的重要基础材料,主要应用于发动机、传动、底盘、电池等零部件。随着汽车轻量化和新能源汽车发展,要求用于紧固件、轴承、齿轮、曲轴连杆、弹簧、轮胎子午线、排气系统、油箱等的特殊钢不断提高强度、抗疲劳破坏、加工工艺、耐延迟断裂、耐高温、耐腐蚀等性能。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我国特殊钢品质得到大幅提高,然而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差距,高端材料还需要大量进口,甚至依赖进口。汽车用特殊钢的特殊之处就是其技术要素贯穿了材料生产、零部件制造、服役失效的全产业链。为提升我国汽车用特殊钢品质,推动我国汽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迫切需要组建包括车企、零部件企业、钢企、院校在内的跨行业汽车用特殊钢技术联盟。
 
为此,上海大学联合中国金属学会倡议组建跨行业的汽车用特殊钢产业技术联盟。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对于汽车用特殊钢产业技术联盟的组建表示大力支持,并亲自给予了批示和勉励。
 
2021年2月8日,“汽车用特殊钢产业技术联盟”成立暨汽车用特殊钢技术研讨会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殷瑞钰、毛新平,以及来自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中国金属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泛亚汽车、上汽股份、奇瑞汽车、爱驰汽车、中国一汽、东风商用车、宝武集团、中信特钢、南钢、永钢、东北特钢、中天钢铁、钢铁研究总院、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40余家单位的60余位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上海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董瀚主持,会上,董瀚做了题为《联盟成立情况介绍及汽车用特殊钢技术》的报告,来自汽车厂的用户代表以及与会各行业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殷瑞钰、毛新平、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企业处处长张博、中国工程院处长常军乾等代表先后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非常有必要成立汽车用特殊钢产业技术联盟,以促进产钢与用钢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合作与进步。
 
 
干勇宣布了汽车用特殊钢产业技术联盟的成立,并指出该联盟将为汽车特殊钢、特种钢的应用上带来重大的变化。今后要创新我们自己的品牌,提升我们自己的质量,建立整个汽车特殊钢的体系。干勇表示,汽车特种钢联盟的任务非常重,上海大学及特殊钢国家重点实验室、众多大学大专院校、好的钢厂、所有高级品牌的汽车集聚在一起,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水平也很高。
 
 
为了使联盟的工作更上一步,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数据问题。目前,钢材和钢材的应用数据的相关性是不强的,在完整体系的建立上,联盟应该起到平台整合的桥梁作用。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形成体系,建立大数据库,形成平台建设。二是评价测试能力要整体提升。要把科技资源综合利用整合起来达到一个更高的目标。三是懂得把人才集聚。联盟的宗旨是充分利用国内外汽车用特殊钢产、学、研、用的社会资源,服务于车企、零部件制造企业、钢企,促进汽车用特殊钢技术交流、合作与进步,推动我国特殊钢产业和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殷瑞钰院士在讲话中提了两点想法:第一是产业技术联盟将涉及到钢材制造、零部件、结构设计以及使用过程的检测和调控等等,涉及到产学研用各个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进行技术交流的协调协同和共享。他表示,汽车用特殊钢产业技术联盟的领域非常宽阔,未来将大有作为。第二是当下品牌化时机已到,中国产品应该创造自己的品牌了。他具体指出,品牌化的根本是“三性”+信誉,“三性”指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可靠性和适用性,中国产品完全可以经过努力变成中国品牌。想要做到这点,技术要有进步,企业在生产、冶金、热处理等过程都要进行严格控制,对各生产班组要进行稳定性的考核。
 
 
毛新平院士认为,汽车用特殊钢产业技术联盟成立的非常及时。他表示,钢铁行业的工艺、装备、技术开发及服务好相关下游的能力都在不断地提高,如何准确地捕捉好钢铁相关行业的需求是下一步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汽车行业在品牌、材料的流程化等方面也做得很好并且需求强烈,在汽车材料生产能力极大提高和汽车需求火爆的情况下,成立汽车用特殊钢产业技术联盟一方面可以让钢铁行业更准确地把握特钢方面的需求,让汽车行业更好的了解钢铁行业能力的提升,促进双方的产学研用,及时地进行交流和沟通。另一方面,可以使汽车行业的需求得到及时的满足,让钢铁行业的科研工作目标更准确。
 
 
毛新平指出,下一步有几件事要抓牢:一是要利用汽车用特殊钢产业技术联盟这个平台,天富是一场骗局?把联盟的力量和国内相关的资源整合起来。二是在标准制定方面的工作可以继续推进,要围绕汽车特殊钢相关材料的研发生产等方面进行研讨,以制定团体的标准方式来更好地开展工作。第三是进行相关人才的培养,通过一些相关合作,让汽车钢研发生产领域的人才成长起来。
 
 
据悉,汽车用特殊钢产业技术联盟将立足于国家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长三角地区,服务于全国。该联盟将基于零件设计、特殊钢生产、零部件制造、服役评价、检测技术、标准制定的全产业链技术,实现自主创新和超越,促进我国特殊钢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汽车轻量化和特殊钢高品质化发展。会议初步确定将于2021年上半年在长三角地区组织产业链技术交流活动,针对汽车发展对特殊钢需求,开展有成效的联盟工作。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