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卫浴欲天富测速分一杯羹 企业争先恐后要降温

时间:2021-07-17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智能卫浴欲天富测速分一杯羹 企业争先恐后要降温


 
2016年智能卫浴进入了“发热高烧”元年,智能品牌甫从上海厨卫展发散,一夜之间如雨后春笋争先冒出。纵观卫浴行业,五金企业、淋浴房企业纷纷祭出“智能法宝”,或通过自建研发团队,或通过OEM合作生产等上马智能卫浴产品。毫无疑问,智能卫浴这一杯羹竞争现状颇为壮观。
 
从中华卫浴网观测的数据来看,业界存在存在两种趋势。前一种以新生智能企业为主,范围涉及广东、福建、浙江等重点产区,当然也不乏国外进口、中外合资建立的智能卫浴品牌。后一种则是原有基础上的智能转型,通过紧跟智能卫浴大势,围绕着智能创新,彻底将企业普通陶瓷卫浴生产线拉拔至智能生产线。其从技术、设计到模具及生产线的大变迁,成为其他智能卫浴企业的产品供应厂,而不是把产品直接打入市场。
 
先不论这两种智能卫浴发展方式的利弊,企业逐利的本质也是无可厚非。的确,面对智能马桶巨大的市场潜力,企业如果只顾紧跟其高于普通马桶的产品毛利,而忘记保持相应的安全距离,如遇重大事故即使紧急刹车,也难免受到重创。
 
“同类型产品和厂家太多了。大家一窝蜂上,**后的结果,很可能就是一窝蜂倒,而且会将这个市场做烂。”对于智能卫浴大热和行业的“盲从”现象,有人表达了如此的担忧。
 
从谨慎的角度来看,他的担忧或许未必是杞人忧天。中国的企业**擅长的就是“一窝蜂”的跟进,已经有不少行业或者企业在“一窝蜂”这个词上吸取过惨败的教训,例如煤炭行业、钢铁行业、光伏行业等。“一窝蜂”容易造成产能过大,并且出现低端产品多、高端产品少、质量稳定性不够等诸多问题。对于智能卫浴这个新兴的产业,如果任由“野蛮生长”,至少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带来负面的影响,这些影响甚至已经显露苗头。
 
价格之殇
 
大量企业跟进**直接的结果就是产能增加,天富登录竞争激烈。对于大多数卫浴企业,尤其是缺乏品牌和渠道支撑的卫浴企业,获取销量**简单**有效的方法便是在价格上“放血”。类似的智能马桶盖,你敢卖2000元,我就敢卖1800元,你甘心赚100元,我就情愿只赚50元,甚至再亏2元也没关系。如果说2015年年末,市场上某个品牌的分体智能马桶只卖2000元,让你很惊讶,今年在市场上,你或许能见到只卖1300元左右的。
 
质量之殇
 
相对传统卫浴产品,智能马桶盖的技术含量要高,涉及到电子技术。而新进入智能卫浴行业的部分企业,本身在电子制造上就缺乏沉淀,即使是和其他智能盖板专攻企业合作,对技术的吸收和消化也并没完全到位,生产的产品在质量上还达不到过硬的标准。而企业的本质是追逐利润的,“放价”销售又会让这些企业在配件采购、生产成本等方面“下功夫”。
 
再如陶瓷体生产企业。2016年,一些主要生产普通马桶的陶瓷企业,围绕着智能卫浴,开模具、改生产线,生产智能马桶的陶瓷体,生产出来的陶瓷体,优质的产品被合作的大品牌挑走,剩下的一等品和修补产品如何处理?对于企业来说,这些都是成本所在,直接销毁不太可能。要么卖给其他的中小企业,要么卖给做电商的商家。**终,这些产品还是会流入到市场,销售到消费者手中。
 
无论是电商销售还是线下销售,2016年智能卫浴产品的销量比2015年都有较大的增长,如果质量不过关的产品流入市场,容易造成“销量越大、质量问题越大”。
 
信心之殇
 
价格做烂,企业没有利润,就没法研发出更好的产品;质量做烂,经销商和消费者对国内智能卫浴产品就容易失去信心,将消费者推向国外的品牌,这对国内智能卫浴发展的伤害无疑是巨大的。
 
其实,任何一个卫浴行内人士都不愿看到舍本逐末的盲目,争先恐后的冒进更是不值得提倡。中华卫浴网提醒,在举足踏入智能卫浴市场,应先掂量自身生产实力和市场实际容积,天富代理才能知道这块“肥肉”是否有胃口品尝。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