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深入 建天富平台网站材板块迎来风口

时间:2021-04-21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供给侧改革深入 建天富平台网站材板块迎来风口



随着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以及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加大,建材行业景气度也随之出现回暖。特别是今年楼市的销售良好,无疑对上游水泥、玻璃行业影响重大。随着“金九银十”楼市销售旺季的来临,天富代理预期建材板块上市公司将进一步受益。
 
水泥、玻璃价格受楼市景气度影响明显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销售良好。今年8月份,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住宅均价指数显示,自去年5月份开始,住房价格指数已经实现连续16个月环比上升。一线城市房价的普涨态势已经向二、三、四线城市蔓延,一个全国性房价普涨局面正在形成。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售的向好,对建材行业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尤其是水泥和玻璃两细分行业受益**为明显。
 
资料显示,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的有力拉动下,2016上半年全国水泥产量为11.09亿吨,同比增长3.2%,扭转了2015年需求萎缩的态势。根据数字水泥网的统计数据,水泥均价从3月初的233.58元/吨上涨到6月上旬的257.92元/吨,涨幅为10%。正因上半年水泥价格的上涨,部分地区的水泥公司业绩实现好转,如西北地区水泥上市公司天山股份、祁连山、宁夏建材、青松建化均实现减亏。
 
一位不具名的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推动下,水泥行业需求出现回暖,部分地区在7月份以来价格上涨惊人。如华南地区的福建、深圳地区,自7月份以来至今大概有42%的涨幅,而华中地区如湖南、湖北武汉地区也有32%的涨幅”。对于这些地区水泥价格上涨,该研究员以福建地区进行了举例说明,认为该地区的水泥价格的上调主要是受长三角和两广地区价格上调带动,外围水泥和熟料价格连续推涨,且受限产影响进入福建市场供应量也明显减少,使得本地企业顺势跟随推涨价格,反映到二级市场上,可以看到福建水泥自8月份以来股价上涨了16%以上。“整体来看,在旺季效应下,部分区域整合成果显现,叠加企业协同提价意识强烈,预计三季度水泥价格涨幅及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相较水泥行业受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影响,玻璃行业主要是受房地产和汽车消费的影响。在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走强的带动下,玻璃行业供需矛盾有所缓和,整体呈现量价齐增的趋势。当前玻璃行业盈利处于近6年的景气高点。数据显示,上半年玻璃行业上市公司共完成营业收入153.48亿元,同比上升18.8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7.35亿元,同比上升516%;销售毛利率22.21%,同比上升3.62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5.25%,同比上升2.06个百分点。
 
正因上半年玻璃涨价的影响,也使得以生产浮法玻璃为主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盈利表现抢眼,归属母公司净利增长率呈现60%~130%的高增长。其中旗滨集团、南玻A、三峡新材盈利能力大幅上升,金晶科技、耀皮玻璃实现扭亏为盈,洛阳玻璃减亏明显。考虑到玻璃需求的75%来自于房地产,在经历了8月份市场价格的再次大幅上涨之后,目前来看,涨价范围和区域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
 
“从历史数据来看,2013年至今,每年玻璃行业都要从8月份开始拉动一波上涨行情。今年是提前从7月份开始进入消费旺季的。”上述研究人士认为随着楼市“金九银十”旺季的来临,玻璃价格在短期仍有望保持继续上涨态势。不过,天富代理同时她也提出今年11月份可能有一个高点,原因是今年以来玻璃价格上涨太多,同时因玻璃产品同质、行业集中度高且产能难以退出,“12月份出现价格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