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天富代理,这群博士欲让航空航天材料走进百姓生活

时间:2021-02-20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十年磨一剑天富代理,这群博士欲让航空航天材料走进百姓生活




航天材料走进百姓生活
 
普通的汽车只是一个工业品,顶级超跑却是一个艺术品。而在超跑兼具“令人窒息的美观”+“风驰电掣的速度”的背后,是工程师对每一个零部件、每一种材料的极致追求。
 
以超跑中的贵族布加迪为例,为了在速度上打败所有对手,天富平台登录这家超跑公司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轻量化的零件,今年新推出的Chiron Pur Sport车型就是最好的例子。
 
据悉,该款超跑采用了3D打印钛合金排气装置,在重量上比标准的Chiron轻了50公斤,大大提升了汽车性能。
 
众所周知,钛合金强度高、质量轻,因成本高昂而仅应用在航空航天等少数领域。此次布加迪采用钛合金作为汽车零件材料,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效果。
 
很难想象,如果普通民用汽车也使用钛合金作为材料,性能将获得怎样的提升。如若一定要将钛合金的应用领域从航天、超跑拓展到一般民用市场,就必须要先把钛合金的成本降下来,其难度不亚于从零开始研发一款世界上最快的超跑。
 
而在中国,有一支科研团队,已经深耕钛合金粉末研究十年,并在突破技术难关之后创立了公司,誓要推动钛合金的民用化。
 
一场关于钛合金的变革浪潮,或也将随之席卷而来。
 
01
 
十年磨一剑 心怀民用期待
 
 
2015年,国家领导人首次呼吁要坚持创新驱动,推进产学研结合和技术成果转化。
 
 
作为材料研究领域的领先机构,北京科技大学粉末所积极响应号召,希望将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快速产业化,以为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当时有几位已经对钛合金进行深入研究的博士生发现,国内尚未形成对球形钛合金粉末的大规模产业化,与此同时,只要解决成本问题和技术问题,钛合金球形粉末将在民用领域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
 
于是,这几位博士生提出要将钛合金粉末的研究作为快速产业化的对象。这一想法迅速得到了学校的肯定,并以极佳的市场前景得获得了投资方的青睐。“很短的时间里,项目完成了从厂房建设到设备研发,从设备安装到生产运营的过程,球形钛合金粉末也顺利实现了量产。”
 
2018年,基于该项目的江苏金物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物新材”)注册成立,其钛合金球形粉末的生产基地也于江苏泰州落地。2019年,金物新材完成了生产技术及设备的研发,正式拥有达100吨球形钛合金粉末的产能。
 
据悉,金物新材的球形钛合金粉末在球形度、粒度、流动性、细粉收得率等方面都具备较大优势,目前已应用在3D打印、注射成型、热喷涂等领域。
 
金物新材总经理王海英对《大国之材》表示,与一般的制造厂商不同的是,在球形钛合金粉末的量产过程中,金物新材不仅在生产技术环节做到了完全自主研发,甚至在生产设备上都拥有独家专利。
 
对于短短数年时间收获颇丰,王海英解释完全是因为团队在2008年便已经开始了球形钛合金粉末的研究,“在量产之前,就已经有了十年的技术积累。”
 
十年磨一剑,锋芒自不同。回首过往十年,她对这一路遇到的艰难险阻颇有感慨,但想到球形钛合金粉末将给民用市场带来的改变,便又充满期待。
 
02
 
成本下降之后 仍任重道远
 
球形钛合金粉末成本高,原因在于钛粉的制作生产难度很大。
 
王海英表示,钛活性很高,甚至很难找到熔炼装盛的坩埚。在细粉(45微米以下粉末)收得率上,一直难以取得提升,导致了产量和应用的飞跃频频受限。
 
事实上,钛合金除了应用在航空航天等领域之外,天富测速注册其优越的耐腐蚀性也决定了可用在舰船、海上钻井等方面;它与人体的生物相容性,决定其在医疗方面大有用途;此外还可以应用到人们生活中常用的手机、菜锅、水杯等产品上。
 
基于广阔的应用前景,金物新材马不停蹄地致力于提升产量降低成本。
 
对于降本而言,球形度和粒度的把控是关键,关系到成品粉占全粉的比例,该比例越高,则成品产量越高,相应的成本就越低。
 
金物新材在技术、设备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攻关,最终将细粉收得率提升到了40%以上,而其他厂家基本上只能做到30%,金物新材的成本优势,也正源自于此。
 
但降低成本只是第一步。从目前整个钛合金市场规模,以及整体制造厂商的产能规模来看,钛合金的民用化仍然任重而道远。
 
王海英认为,钛合金未来发展的关键仍然在于下游应用市场的培育上。目前的几个高精尖领域,相对于钛合金的应用潜力来说,其实并不广阔。
 
“未来,3C领域、医疗器械领域将会有很大的市场机会。”王海英举例表示,钛粉末如果能够在注射成型产品上实现技术突破,其应用量就将会有很大的飞跃。
 
如果市场需求足够,企业的技术也将很快能有所突破。针对行业痛点,金物新材一方面保持了高研发投入,不计成本地去做技术升级;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拓展钛合金粉末的市场需求。
 
王海英表示,目前金物新材的钛合金粉末工艺上并不落后于国外,其业务早前就打入了美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内外市场同步拓展。
 
而随着技术的升级和应用端的培育完善,一旦钛合金粉末的应用市场被打开,一场关于钛合金的变革也将席卷而来。
 
“金物新材将通过自己的技术持续做出更好的材料,为钛合金的民用化作出贡献,并为中国制造的不断进步作出贡献。”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