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测速重组竹可做家具 获全国一等奖

时间:2021-10-04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天富测速重组竹可做家具 获全国一等奖




竹子可以用来干嘛?别小瞧它,昨天,记者从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学院获悉,一根普通的竹子,碾成竹丝束,经历干燥、浸胶、再干燥的三重“历练”,就会摇身一变,成为一种竹质新材料——重组竹,不仅可以做家具,还能代替混凝土做楼板、搭房子。在刚刚结束的第11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梁丽娜等5位学生凭借着“重组竹结构的组合楼盖做法”这一设计,摘取了“发明杯”一等奖,目前这一设计已获国家专利,并将在现实中推广使用。
 
竹子“重组”能造房子
 
用竹子建房子,天富测速记者想象的是由很多竹竿搭建起来的情景。不过昨天,记者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看到,竹子做成的建筑材料和木头看上去几乎没有区别。梁丽娜指着用重组竹制作的家具说,用竹子作为原材料,经高温高压热固化而成的型材,就可以用来做地板和家具。
 
“竹材抗拉抗压强度都很高,可以作为房屋的承重构件。”梁丽娜分析说,中国竹材资源丰富,竹材是可再生的天然材料,竹材3~5年成材,在采伐利用过程中对环境破坏性小,而混凝土不可再生,用了之后还会产生建筑垃圾,不环保,如果能用竹材料盖房子,那么一定非常绿色、生态、环保和低碳。想到这里,梁丽娜等5位大学生就想研究一种方法,用重组竹代替混凝土做楼板,建高楼。
 
重组竹盖房就像搭积木
 
梁丽娜告诉记者,她们设计的重组竹结构的组合楼盖做法,从外观上看与普通木结构、混凝土的房子一样,但搭建的方法却大相径庭。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天富代理木结构房屋在做梁柱连接时用的是榫卯,而我们使用的是U形箍节点连接,各构件之间通过木螺栓、钢板进行连接,以达到可靠传力的效果。” 梁丽娜介绍,用重组竹盖房子就像搭积木,以楼盖制作为例,他们**铺设一层欧松板,在欧松板上搁置楼面重组竹格栅,在格栅间填充保温隔热隔声轻质材料、防水透气膜和防潮膜等,满足了人们对住宅保温隔热、隔声、防水等方面的要求。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