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登录石材行业技能培训遇冷 工人兴趣缺缺

时间:2021-08-03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天富登录石材行业技能培训遇冷 工人兴趣缺缺


 
2015年以来,专业技能培训似乎成了石材业的热门新词。除了CAD、石材护理等传统技能培训项目,又涌现出了如矿长这类专业性极强的技能培训。虽然,技能培训项目越来越多,但学员参与学习的热情却差强人意。
 
有石材培训业内人士表示,做石材方面的培训太累了,“两头冷”,企业和员工都不积极,动员工作做了又做,报名人数却不见多。除了极个别不收费或强行规定的培训,更多的专业型技能培训都得不到重视。
 
【现象】 八成一线员工培训热情低下
 
今年刚满25岁的小叶,在水头一家石材企业从事销售工作。由于业绩不佳,想往技术方面发展,花了500元报名石材学院的CAD班。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不到一个月,小叶就不去学习了。原因竟是,课程太难了,天富登录怕拿到证也看不到出路。
 
“现在石材企业招聘CAD制图员,哪里会看你有没有拿证,只要有经验就可以了。”小叶坦言,很多朋友叫他直接进工厂学习,不但可以拿工资,还可以免费学技能。
 
像小叶这样坚持“课堂培训无用论”的普通员工还有很多。石材学院负责人陈云霞告诉记者,石材学院从2014年办学以来,就开设了CAD培训及**取证考试,每年5期,每期30人。起初报名人员还算积极,现在却越来越少。
 
陈云霞坦言,石材学院的培训大多数有政府资金支持,学员并不需要付出高昂的学费,即便如此,也未能有效激发普通学员的积极性,更别提那种需要数千元培训费的培训项目了。
 
“每次培训开班以前,我们都做了大量工作,把培训老师请到学院来,为的是学员可以专心上班,晚上不用走远路就可以得到培训学习。”陈云霞表示,照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一线员工的培训热情还是比较低下,主动学习的不超过两成。
 
无独有偶,为提高中国石材护理行业的整体水平,中国石材协会石材应用护理专业委员特于2007年开设石材护理工职业技能培训班,从费用和入学条件两方面均降低了报名门槛。
 
在石材护理行业,已有2000多名从业人员通过培训和鉴定,获得了初、中、高级职业资格,成为石材应用护理企业的技术骨干。
 
而今年,在朋友圈曝光率较高的矿长培训也因报名情况和矿山方面原因,延期了培训开班时间。
 
【探因】 证书等级与工作待遇不挂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培训、学习积极程度低,很主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就算培训了,拿到了证书,学员的薪资也并不会因此有所提升。
 
正如小叶所说的那样,很多经过两个月培训并获得CAD一级证书的学员,并没有享受到更高的薪资或者额外的奖励,这也是他不愿继续接受课堂培训的一个主要原因。
 
“培训了近两个月,都是利用晚上的时间,有时白天工作很累,真的很不想晚上再去上课。”刚刚拿到CAD中级证书的杨工,并没有特别的快乐。他说道,如果拿个证,老板能涨个两百块钱工资,那就乐呵了。
 
杨工去参与考级的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想改变自己,希望自己可以改变流水线上的生活,可以坐进办公室,可以靠一技之长养活自己。
 
员工培训热情低下还有一个原因在于,部分企业过于注重当下利益,缺乏对员工的培养意识。部分企业认为员工学习是其个人的事,又怕学成被人挖走,并不愿意投入更多到员工自身技能的培养当中去。
 
据了解,目前鲜有企业会花钱去培训员工的专业技能,除了销售技巧的培训以及不得不具备的行车证。
 
【建 议】 差异化薪资鼓励员工参加学习
 
“一个行业要发展,必须要尽量少走弯路。”在全国工商联石材业商会复合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白利江看来,培训是一个巩固的过程,是在原有实践基础上的一个理论补充。只有把理论和实践有效地结合起来,才能缩短工时,提高效率。
 
白利江坦言,自己已有20多年的石材从业经验,但依然坚持学习,他也参与矿长培训,了解更全面、更专业的矿山开采知识。
 
英良集团泰达矿业负责人傅文涛告诉记者,他也是培训的受益者。他告诉记者,自己大学读的是建筑设计专业,阴差阳错地进了石材行业,从事了专业性特别强的矿山开采方面的管理。在参与培训以前,他都是通过一些有多年矿山经验的人士之口,来了解矿山开采。通过矿长培训,他深入了解了矿山的形成原理、科学的开采方式,以及如何利用先进的开采机等知识。
 
傅文涛认为,实战经验固然重要,理论基础依然不容忽视。包括矿山的可行性研究、矿山初期的分析、成本分析以及安全操作规范等,都是作为一位矿山人必须掌握的。
 
如白利江、傅文涛这样的企业高层或者资深行家,自主学习的意识相当强烈。然而,上层觉悟再高,如果基层不迅速跟上,上下脱节,行业想要快速发展,也是极难的事。陈云霞表示,要想激发一线员工的学习动力,**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差异化薪资,哪怕每月增加三四十元。
 
【声音】 培训不是为了考级,而是交流新技术新工艺
 
在石材护理养护专家胡源看来,学习是个回炉的过程,培训则是再学习的开始。他说,天富代理护理行业培训是个廉价的平台,是个技术交流平台,是个新产品、新工艺认知平台,是一个经验分享的平台、一个公益性的平台。
 
“很多工作做个3年的人,就认为自己是行家、专家了,听不进别人的指点和建议。这也是我们行业之所以发展缓慢的一个很主要的原因。”胡源说,负责培训的都是拥有10多年丰富从业经验的“老师”来分享,用**先进的产品来演示,展示**优质的成品和**先进的工艺流程。
 
胡源认为,现在很多所谓的专家、教授,至今分辨不清楚“养护”和“护理”有什么本质区别。在胡源看来,只有学习新技术、理解“石材养护”的本质,寻找到需求“石材养护”的客户,才能获得高价市场。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