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品曾连续6年天富代理无市场、出海血本无归,这家墨水企业如今销售额可达3.5亿?

时间:2021-02-26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重要新品曾连续6年天富代理无市场、出海血本无归,这家墨水企业如今销售额可达3.5亿?
 
 
 
他将一张印有彩色图案的白纸与一块白布重叠,熟练地打开实验压烫机,放平纸张、压下手柄。28秒后,纸张上的华丽图案就转印到了布料上。
 
眼前这位热情演示墨水热转印工艺的“工程师”,就是珠海天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新材”)的总经理田永中。尽管两年前就不再兼任公司的技术总监,但热转印的步骤和温度控制,早已深深地印刻在他的脑海中。
 
从喷墨研发团队组建之日算起,天威新材已有25年的发展历史。田永中也从当初的研发人员成长为公司掌门人之一,但他并没有“领导”架势,至今员工们仍亲切地称呼他为“田工”。
 
在他的带领下,天威新材凭借多年的研发经验,目前已开发墨水近1000款,年产能超过10000吨,产品应用已经从办公领域拓展至纺织、建筑装横、电子等行业,甚至帮助合作伙伴提早登陆A股。2019年,天威新材销售额达到3.5亿。
 
从1998年受邀加入这支墨水研发团队至今,22年过去了,天富测速田永中还是十分低调。他和天威新材的成长故事,对于不少人来说,神秘而又充满乐趣。
 
唯一不神秘的,大概只有田永中常挂在口头的“精益求精”。
 
 
01
 
办公墨水起家,借奥运东风跨入纺织领域
 
目前,天威新材的工业领域数码喷印墨水占生产总量的90%以上,但天威团队并不是以纺织墨水起家。
 
1995年,为打破美国、日本等国家对我国办公墨水的垄断,天威集团的创始人贺良梅组建了办公墨水研发团队。随后,天威新材的办公墨水规模不断壮大,珠海的墨水原料、墨盒等墨水行业不断成熟,逐步形成了一条办公墨水产业链。
 
 
随着天威新材墨水研发技术不断成熟,天威墨水的管理团队发现,喷墨打印本质是种新型印刷技术,既然墨水可以打印在纸张上,在其它物品上也一定能打印。于是,天威新材瞄准了体量巨大的纺织领域,组建团队研制纺织墨水。
 
 
2002年,团队成功研发出数码印花墨水,可应用在布料等纺织品的打印。碍于传统纺织业还处于劳动密集时代,前几年数码印花墨水的市场落地难上加难。
 
 
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来临,国家规定所有的展览馆都要用环保、可降解的布料,而布料对快速印染的要求,恰巧给了天威新材纺织墨水一个切入纺织市场的机会。运用数码印花墨水加上热转印工艺,一批批数码印花产品很快就从天威新材的厂房出库。
 
 
2008年以后,天威新材的数码纺织墨水开始被市场接受。提起奥运会的契机,田永中感触颇深。“新东西的出现需要借势,从2002年到2008年的6年里,无论我们怎么推动纺织墨水的落地还是很难。”
 
 
据了解,天威的数码印花墨水包括热转印墨水、活性染料墨水、酸性墨水、涂料墨水等。其中活性染料墨水采用活性染料提纯技术,能印出精度高、色彩丰富的图案产品,适用于快时尚、个性化定制、小批量生产及专业数码打样需求,可应用于丝、麻、棉、羊绒等纺织面料。
 
相关数据显示,早在2009年,我国规模以上的印花产品总量为100亿㎡,占全球的30%以上,而数码印花产品总量只有0.4亿㎡。近5年来,我国数码印花市场发展迅速,2018年我国数码印花总产值约为5.8亿㎡。
 
 
但与2018年纺织业28720亿的产值相比,数码印花还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市场上运用数码印花工艺生产的纺织品仅覆盖了纺织业5%的市场份额,多年来纺织市场的推广难题,主要集中在传统纺织企业仍处在观望阶段。
 
 
田永中认为,数码喷印是纺织业的趋势,但要覆盖整个行业市场,还需要时间积淀,并持续关注客户在运用过程中的问题。
 
 
在过去,天威新材只专注于做墨水,从不关注转印纸张的成本。直到田永中敏锐地意识到,客户的纸张成本是数码喷印墨水推广的阻碍之一。
 
 
2016年,天威新材正式登陆新三板。在挂牌仪式上,田永中匆匆合影后就坐上了开往湛江的专车。他前往湛江找到战略合作伙伴——国内大规模纸张生产商,期望能合作开发更低成本的热转印纸张。
 
 
在双方的合作下,团队推出了“赛瑞尔低克重热转印解决方案”,天富是一场骗局?研发出专用低克重热转印纸,较传统热转印纸成本节约近45%,每平米节省墨水量高达40%。
 
 
02
 
印坏一条,损失是成本的100倍
 
 
被称为“温州城”的意大利中北部城市普拉托,约有3万华人,其中绝大部分是温州人。
 
 
在这里,温州商人不仅将中国的纺织品带到了普拉托,还带动普拉托成为欧洲著名的纺织品集散地,现在这座城市制造着意大利30%的服装。
 
 
普拉托的服装公司里,一夜之间就能批量产出欧洲最时尚的服装款式,第二天再销往意大利和其它欧洲国家。用温商的话来说,时装的新鲜程度如同海鲜。
 
 
服装行业这种“快时尚”的特点,给了天威新材的纺织墨水更多机会。
 
 
据了解,数码印花工艺能将印刷和制样合二为一,而天威新材的数码印花墨水系列,能满足高速打印需求,其纳米级的墨水颗粒更稳定,反复水洗不褪色。
 
 
瞄准这一趋势后,天威新材开始布局海外纺织市场。2011年,经过一番考察后,田永中选定了土耳其一家服装公司合作。
 
 
但第一次出海,却让天威新材亏了空。土耳其的客户使用了天威新材的墨水后,投诉其质量差,要求退货赔偿。田永中百思不得其解,纺织墨水在国内使用没有任何问题,怎么在国外就出问题了呢?
 
 
素来对自家墨水充满信心的他,决定查明原因。原来,从中国海运到土耳其需要两个月,而货船夹板温度最高能达到60℃以上,墨水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其性质自然就发生了改变。
 
 
吸取第一次出海的教训后,天威新材将产品进行了升级,使之适合世界各地气候条件。目前,天威新材的墨水出口至印度、巴基斯坦、越南、意大利、瑞士、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其海外墨水销量占总销量的40%。
 
 
也许是走过太多弯路,也许是田永中对品质要求严格,尽管天威新材的纺织墨水技术已较为成熟,但田永中常常告诫团队要“精益求精”。
 
 
“因为我们做的是工业品的原材料,所以我经常要求一定要精益求精,马虎不得。”田永中向《大国之材》谈起墨水品质时,眼神中多了几分坚定。
 
 
据悉,纺织品的价格高低不一,普通棉麻只需要几十元,而高档羊绒原料需要上千元。其中,高档羊绒围巾生产商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正是天威新材的客户,其单条围巾价格高达上千元,而天威新材一条围巾的墨水成本不超过10元。
 
 
“倘若因为墨水的品质,导致一条羊绒围巾被打坏,损失就上千元。所以墨水不能出问题,宁愿慢一点,测试做的充分一点,也要保证墨水的品质。”
 
 
03
 
立足墨水,开拓未知新市场
 
 
不同于其它材料,墨水要想在细分行业发展壮大,常常取决于喷墨硬件设备和客户发展水平。
 
 
2014年12月道氏技术成功上市,其董事长荣继华打电话给田永中报喜。田永中记得对方对他说:“如果没有与天威合作,我们上市可能还要晚3年。”
 
 
2009年,荣继华来到天威新材的办公楼找到田永中,并对他说:“天威新材是我看的第6家墨水厂,你要是愿意合作研发陶瓷墨水,我就不再找其他厂家。”
 
 
那时的田永中,根本不知道墨水能在陶瓷行业发挥怎样的作用,但果敢的他心想:墨水的基本原理是一样的,拥有多年墨水研发经验的天威新材,一定可以做陶瓷墨水。经过思考并在董事会支持下,田永中答应与道氏技术合作开发陶瓷墨水。
 
 
不久后,道氏技术凭借数码打印陶瓷产品,在业内脱颖而出,走向上市。“如果没有道氏的话,我们也进不去这个行业。”田永中认为天威新材的核心竞争力是墨水的研发技术,但是要进入到具体领域,一定要与行业内的企业合作。
 
除了探索陶瓷墨水,天威新材还与电子、家电、玻璃等行业的企业开展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天威新材是国内最早研发电子字符墨水的企业之一,这家企业企图用喷印技术生产电子产品,提高电子行业的生产效率,减轻电子生产污染。
 
 
此外,天威新材还通过玻璃数码喷印技术,将待成形的玻璃釉料制成玻璃墨水,通过打印机将玻璃墨水直接打印到玻璃载体上成形,并经过烘干或烧结形成成品。
 
 
尽管这家企业已研发出电子墨水、玻璃墨水等新产品,但墨水作为一种工艺原料,对细分行业的依赖程度高,许多新产品暂时还未找到市场推广的切口。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喷墨技术不断革新,数码喷印技术在我国高速发展,未来或许会在更多行业迸发新机遇。田永中表示,天威新材绝不会放弃在新市场的探索。
 
 
如今,天威新材已有300多名员工,其中研发及技术人员占33%,已申请专利62项,专利授权31项,并获得国家、省、市级共12个重要的科研奖项。
 
 
日益壮大的研发阵容,或许是天威新材开拓新市场的底气。为此,田永中定下了“纵向把产业做深,横向把行业做宽”的战略目标。
 
 
“我们的新市场开发线路是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其中,生产一代是对产品的技术维护或升级,开发一代是转变传统行业市场,而储备一代则是在未知领域先打好技术基础。
 
 
在浮躁的信息时代,成本回收期长的项目研发通常不受资本欢迎,因此鲜少有企业愿意沉下心做产品的基础研究。而田永中对墨水精益求精的态度,角逐新市场的勇气,或许正是这个团队能在市场洪流中屹立20余年的根本原因。
 
 
田永中先生,天威新材总经理,武汉大学和暨南大学的双硕士,化工专业高级工程师,珠海市科技创新领域第一批高层次人才。从事打印耗材、数码喷印产品的研发和管理运营工作20余年。曾担任国际ISO/IEC/JTC/SC28标准工作组成员,现任全国油墨标准化委员(SAC/TC127)、中国管理科学院特约研究员、珠海市政协委员等多项社会职务。作为团队领军人,曾先后多次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专利优秀奖,及省、市级多项重要科研奖项。
 
珠海天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原名称:珠海保税区天然宝杰数码科技材料有限公司,2016年5月26日股改更名),是国内率先自主开发数码喷印墨水,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技术密集型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数码喷印墨水供应商之一,目前厂区面积20000平米,年产能超过10000吨,产品畅销海内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数码喷印墨水市场占有率稳居前列。
 
公司开发的产品主要有:工业领域数码喷印墨水、户内户外广告墨水、影楼写真墨水、办公打印墨水,尤其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上,我们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研发出了数码印花纺织墨水及方案、UV紫外光固化墨水、建筑装饰陶瓷墨水、玻璃烧结墨水、特殊应用墨水等,这些产品被广泛应用在纺织印花、建材装饰、商业艺术、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精彩和便利,在工业应用领域方面,更是为传统工业印制领域企业技术的转型升级带来了质的飞跃,促进了印制工艺过程环保节能,无废水排放、图案设计更加便捷灵活、客户个性化水平更高等多方面的技术改革升级。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