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天富登录、创新促景德镇陶瓷产业华丽转身

时间:2021-08-04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产业升级天富登录、创新促景德镇陶瓷产业华丽转身


 
极富文化底蕴的景德镇,在延续传承陶瓷文脉的同时,源源不断的创新创意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生长。景德镇陶瓷文明每天都在用不一样的方式向前发展着,为这座城市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陶瓷文化张力进一步释放
 
陶瓷是景德镇特有的标识,是这座城市延续千年的DNA,源远流长的陶瓷历史和深厚的陶瓷文化积淀让这座城市如此风姿绰约、卓尔不凡。
 
国庆黄金周期间,记者来到凤凰山下的陶溪川文化创意街区,这里俨然成为景德镇陶瓷文化综合形态的新**,每天来这里感受文化之美的人络绎不绝。
 
陶溪川是个复合型项目,以原宇宙瓷厂为核心启动区,以陶瓷工业遗存保护利用为基础,融产业发展升级与新型城镇化发展为一体,以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发展为主业态,通过整合陶瓷老厂区资源,导入现代服务业经营理念,打造成陶瓷+全业态、全产业链,融“食宿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城市文化创意街区。该项目已完成对22栋陶瓷老厂房、煤烧圆窑、隧道窑等设施的抢救性保护修复。
 
不只是陶溪川,在景德镇,名坊园、御窑景巷、三宝瓷谷、珠山东市、皇窑、建国瓷厂明清窑作群、雕塑瓷厂创意集市等一个个项目,让景德镇文化品牌效益逐渐显现,文化张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形成了澎湃奔流之势。
 
此外,“陶阳十三里”及御窑厂遗址周边,许多窑砖里弄得到保护性修复,随着4800多户原住居民大量迁出,这些承载着景德镇历史文化和美好记忆的街区,将被打造成5A级的“陶阳里”旅游街区,使中外游客在曲巷幽径中感受景德镇陶瓷历史文化的千古绝响,触摸真实、坦诚的历史印记。
 
“听说这些铜雕展示的就是景德镇古代制瓷的工序,快来合张影留念吧!”在珠山大桥护栏上的铜雕旁,来自厦门的周女士一家正在和铜人合影留念。她告诉记者,景德镇这座城市特色很鲜明,陶瓷元素随处可见,充满了独特魅力,让人流连忘返。很早就听说古代制瓷有72道工序,但一直没有见过,今天看了铜雕终于知道了。“千年瓷都文化在现代人的身旁‘复活’了,让我们外地人了解了古代制瓷的过程,这种表现形式真好!”周女士兴奋地说。
 
创意集聚引来百家争鸣
 
记者在陶溪川采访时,恰好遇到了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生高元雯和同学刘馨雅。就在两个月前,她们在这里开始了人生**次创业之旅。
 
工作室虽然不大,但基本设备很齐全。“拉坯机、打浆机、坯架、坯桌……有的是低价购买的,有些是学长给我们提供的。”高元雯告诉记者。来自浙江的她在创作设计中融入了秀丽的江南风光,她的手工茶具每半个月出一批货,天富登录目前月收入有四五千元。
 
创意人才群体的集聚效应带来产业上规模、快发展。景德镇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集聚效应十分凸显,如今,总数已有两万余人的“景漂”一族正在成为景德镇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之中,既有短期之内来搞陶艺创作的艺术家,也有扎根于此的陶瓷产业从业者。他们的加入,为景德镇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也让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散发出不绝如缕的时尚味道。
 
依山傍水的自然风景,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加上厚重的陶瓷历史文化和人文气息,使得三宝瓷谷成为景德镇除了陶溪川之外创新创意者的另一处重要聚集地,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浓厚氛围。
 
坐落于三宝瓷谷内的闲云居陶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极好的范本。该公司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展示、经营于一体,是一家以原创陶瓷器皿生产销售为主体,专业从事当代家居生活艺术空间打造的文化公司。
 
“我们致力于以瓷茶元素、日用生活器与当代人文情怀融合,以‘原创设计、艺术生活’为核心,跨界融合,注重设计语言和风格,注重日常生活的艺术审美,把艺术深度融入生活,做时代的、实用的陶瓷生活器皿。”闲云居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产品设计中,坚持创新发展,让自己的产品兼具景德镇陶瓷的历史厚重感、文化价值的清晰感和鲜明的时代特征,让传统而又时尚的陶瓷器皿极大地丰富当代人的品质生活。
 
产业升级营造“大陶瓷”格局
 
近年来,景德镇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互联网引领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陶瓷和陶瓷文化创意产业,打造集陶瓷制作、陶瓷经贸、陶瓷科技、陶瓷文化为一体的“大陶瓷”产业格局,千年瓷都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和活力。而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正是这一“大陶瓷”产业格局的浓缩载体。
 
今年1-8月,陶瓷工业园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8.4亿元,同比增加15.14%。伴随着下半年陶瓷生产销售旺季的到来,该园区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215亿元,其中,陶瓷产业收入达到170亿元,雄踞半壁江山。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坐落于陶瓷工业园区内的名坊园,是景德镇陶瓷产业“名人名作坊”的聚集地和手工制瓷基地,集结了景德镇的“陶瓷精英”。
 
据介绍,在名坊园建园之初,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就要求入驻企业要“有活力、有实力、有产值、有税收、有市场、有规模”。园内的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色,这些原来散落在大街小巷的**制瓷作坊,如今汇聚成了手工陶瓷的“博物馆城”。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一等功获得者邓希平的公司就坐落于这里。公司主要从事高温颜色釉瓷的研究和生产,拥有景德镇**的高温颜色釉研究团队及工艺技术和设备,生产的传统颜色釉品种达一千多个品种,代表了当代景德镇传统颜色釉瓷**高技艺水平。
 
园内的其他作坊也各有各的“绝活”。九段烧的系列微波窑炉技术,景浮宫的艺术陶瓷批量复制生产技术,厚森陶瓷的古法柴烧技艺,浙江上林湖对越窑青瓷精髓的传承,“云知味”的胭脂红,“成窑”的青白瓷……这些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的**品牌,其产品均具有附加值高、资源节约、环保低碳等特点,彻底改变了以往日用瓷粗糙、笨拙、低廉的面貌。
 
在发展过程中,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以推进本土陶瓷企业发展为主体,聚集整合较大型日用瓷生产企业,唱响“景瓷”品牌,做大景瓷规模,拓展景瓷销售渠道,扩大景瓷市场占有率。同时,发挥景德镇品牌效应,强化景德镇聚集作用,密切合作,重新构筑和打造国际国内高端日用陶瓷的新优势、新基地。尤其是在陶瓷科技与创新领域,谋求国际对话与合作,发展生物陶瓷,引进国外先进陶瓷企业或车间,实现内涵式发展。
 
再过几天,2016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又将如期召开,届时,天富平台网站来自全世界各大产瓷区的参展商将齐聚景德镇,一场国内外陶瓷界的“盛宴”将拉开帷幕。景德镇正是胸怀着这样的文化自信,滋养着生命力、催生着凝聚力、激发着创造力、培植着竞争力,激励着景德镇不断超越自我、创业奋进。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