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成熟”天富登录的通体大理石瓷砖成下一个“爆款”?

时间:2021-08-05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不成熟”天富登录的通体大理石瓷砖成下一个“爆款”?


 
迫于全抛釉市场沦陷,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压力,许多企业开始跟进大理石瓷砖,并在2014年尤其是2015年达到了一个高潮,有些专业做大理石瓷砖品类的品牌接二连三纷纷出来,除简一外,数得上的还有新濠、壹號、金尊玉、通利、红帆船、布兰顿、朗玛等十多家。而伴随着高安、淄博等产区品牌的跟进,“大理石瓷砖”遍地开花。“当人人都做大理石瓷砖的时候,一定是个悲剧。”有业内人士就此表示,“这将导致大理石瓷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产品同质化、价格战更为严重,天富登录那这个品类就离消亡不远了。”
 
通体大理石瓷砖正以燎原之势发展
 
2015年,通体大理石瓷砖悄然诞生,但因其技术难度大,当时,投入生产的企业并不多,仅仅经历一年多的成长,在今年佛山春季陶博会后,通体大理石瓷砖迅速成“网红”,下半年更是形成燎原之势。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简一、新濠、壹號、新明珠、蒙娜丽莎等企业均已推出通体大理石瓷砖产品。而今年,萨米特、冠珠、金牌、升华、利华、金丝玉玛、伊诺、通利、全圣等诸多品牌迅速跟进,通体大理石瓷砖在上半年集中爆发。据行业人士预测,秋季陶博会后,推出通体大理石瓷砖的品牌可能超过100多家。
 
有行业人士表示,就现阶段情况来看,通体大理石瓷砖产品很“火爆”,或会成为今年佛山秋季陶博会的一大亮点之一。对于通体大理石瓷砖的前景及未来发展,许多跟进通体的受访者都持一种十分看好的态度。他们认为,通体大理石瓷砖作为目前市面上的“新宠儿”,因其“表里如一”的特性,解决了传统大理石瓷砖因拉槽、倒边出现的白边问题,是陶瓷企业创新的新方向,很有发展前景。
 
“不成熟”的通体大理石瓷砖成下一个“爆款”?
 
“通体大理石瓷砖是传统大理石瓷砖在生产技术上不断提高的升级产品,必定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陶企创新的新方向。”金牌亚洲磁砖营销总经理张翔说道,“在未来,通体大理石瓷砖会做到真正的‘表里如一’,随着技术的成熟,使用性和装饰性会慢慢取代天然石材,应用范围也会更加广泛。”他坦言,现在通体大理石瓷砖的技术只是在一个初级阶段,市面上的通体大理石瓷砖也并非真正意义的“通体”,坯体里面的纹理和表面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还有很多延伸空间。
 
升华陶瓷营销总经理张飞与张翔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认为,目前市面上盛行的通体大理石瓷砖是陶瓷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其“表里如一”的优势也是非常明显,但目前市面上的通体大理石瓷砖和天然石材还是有区别,但在未来必定会更像天然石材,甚至替代石材,做到真正的“表里如一”。张飞表示,客户很看好通体大理石瓷砖这一新品类,认为其有着比较大的市场潜力,未来会越来越流行。
 
全圣企业市场总监李智明表示,通体大理石瓷砖的优势在于上墙的加工,达到一个“锦上添花”的效果,拓宽了传统大理石瓷砖这一品类的应用。谈及通体大理石瓷砖的产品性能时,他直言,现在全行业的技术和设备还没有达到真正将大理石瓷砖做成通体的标准。而红帆船大理石瓷砖市场总监韩英武则认为:“推通体是因为大部分企业可以通过自产、贴牌或其它方式具备通体大理石瓷砖的供货能力,容易形成行业产品,也容易在经销商渠道推广,但是因为先天缺陷,在终端应用很少。”他表示,通体技术在没有完善前,量不会大。
 
据悉,目前市面上共有两种通体大理石瓷砖生产工艺:一种是干混布料通体大理石瓷砖,另一种是混色浆通体大理石瓷砖。其中,混色浆通体大理石瓷砖工艺比较简单,通俗易把控,一般用于丝网印花产品。布料通体大理石瓷砖是一种根据真正石材来做出同种效果的逼真工艺,难度非常大。
 
多位受访者表示:“通体大理石瓷砖技术还有待开发,但未来会越来越成熟。”不过,1:1天然大理石瓷砖首席执行官戴永强却表示,“通体大理石瓷砖是抢了大理石瓷砖自己的饭碗。之前终端大理石瓷砖已经推开,现在如果把价格拉的太低,之前的大理石瓷砖怎么卖?目前,很多企业没办法定价,因为定价**少要高两成。做通体大理石瓷砖,设计师渠道也很重要。”
 
业内资深人士黄总,接触大理石瓷砖多年,他认为,通体大理石瓷砖应用范围窄,家装适用范围更是少之又少,而且增加了成本,物理系数却一样,客户不一定买账;另一方面,通体大理石瓷砖的成本增加了,而且使用价值很小。他建议行业不要在坯上面下功夫,而应该在大理石瓷砖的表面多花点心思,做到天然石材的质感、纹理一致,做到一石多面。
 
同样某品牌林经理表示,通体大理石瓷砖实用性小还表现在:绝大部分瓷砖都是用来铺贴在地面,而大理石瓷砖这一品类足以满足地面的需求;另外,对于墙体的加工,也并不是所有大理石瓷砖都需要拉槽、倒边。他还认为,通体大理石瓷砖因其成本比较高,工艺难度相对传统大理石瓷砖较大,相对来说,定价自然而然也比较高,因而客户接受程度仍然有待考量。
 
柔光大理石瓷砖是大势所趋?
 
与此同时,“柔光大理石瓷砖”的行列也随着越来越多企业介入,与“通体”一样成为了普通大理石瓷砖的另一个方向热点。
 
柔光瓷砖是指砖面反射介于强光与弱光之间的一类瓷砖,通过砖面柔抛技术,使得表面光线产生散射光效果,降低产品反光率,使产品的质感更柔和、光感细腻润泽,从而解决了亮光瓷砖产品的光污染问题。对于柔光砖,多位行业人士表示:“柔光砖是大趋所势,在未来必定爆发。”
 
不看好通体的黄总却看好柔光砖,他表示主要还是消费者人群在发生变化,未来80、90后消费群体的审美观念与国外逐渐接轨,他们眼界高,审美观念比较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高。柔光砖具有“视觉舒适,无光污染”的优点,营造了视觉舒适且极具艺术情调的温暖空间,以更适合人居环境的“柔和空间”理念。
 
柔光砖的核心就是光泽度的问题。许多企业在推广的同时,都特别强调光泽度,基本集中光泽度集中在20°到60°之间不等。从华鹏的29°、亚细亚的55°,包括新濠的55°柔光大理石瓷砖也早已研发生产,现面市。不过,企业推广的度数各不相同。据了解,佛山目前就有几十家企业推出此类产品。就目前而言,佛山大部分企业主推的柔光类产品有以下三大类:柔光微晶大理石瓷砖、柔光釉面大理石瓷砖、柔光仿古砖。很显然,柔光大理石瓷砖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方向。
 
“原石釉55°柔光大理石瓷砖,目前可以代表行业里此类别中**高端的产品。”特高特陶瓷市场总监刘明认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研发,他们此次陶博会推出这个系列的产品,并定为55°。他表示,从颜色来讲,砖面做的越哑,颜色就会暗淡、沉重;砖面反光度很高,会因颜色很鲜而失去自然和真实,所以取中间值,这个度数更能还原天然大理石的色彩和纹理,既是“更真石”。人的眼睛对于反光物有一个使用的**佳舒适度,经过反复测试和大量数据采集,特高特发现55°对于眼睛来说更为舒适,从而可以达到“更健康”的目的。
 
据悉,此次佛山陶博会期间,包括新濠在内的多家企业还将推出多款55°柔光大理石瓷砖新品。
 
不过,某企业人士却表示,“何种光泽度**为舒适,看企业自身的推广,在一定的区域里,没有**的标准。”石材的光泽度也并非统一,不同的石材有不同的光泽度。“**舒适光泽度”是为了向消费者传递产品理念的时候让消费者更容易记住企业的产品而已。
 
“柔光有前途,但还需要时间。”红帆船大理石瓷砖市场总监韩英武表示。
 
真正的出路要看市场?
 
就整个陶瓷行业来看,每隔一个时间段便会有新品类产品推出,一旦这块“蛋糕”做大,便会有很多人来分一杯羹,慢慢的该品类产品便会“泛滥”,而那个时候它们的“生命”周期将缩短。
 
回望行业,全抛釉产品的发展历史给了行业深刻的教训。2012年,全抛釉一路“飘红”,来势之凶猛,就连一度牢牢占据“霸主”地位的抛光砖也不得不为之让步,当时全抛釉的“火热”程度并不低于今天的通体大理石瓷砖。然而,仅仅两年的时间,全抛釉便陷入产品同质化,低价恶性循环的困境。2014年及2015年,超平釉、超晶石、金刚釉、金刚石产品相继诞生,但却雷声大雨点小,似乎“生命”还没开始便已经结束了。
 
看看今年,除了通体及柔光被“炒”得火热之外,喷墨渗花抛光砖在市场上和行业里也占据了一席之地。喷墨渗花抛光砖因其釉面像玉石,有着大理石瓷砖的纹理,其耐磨度甚至比抛光砖略胜一筹而被广泛关注,但因技术难度过大,未能迅速“飘红”。全圣企业市场部总监李智明谈及喷墨渗花抛光砖时认为,喷墨渗花抛光砖会是此次秋季陶博会的**大亮点,将迎来未来发展大趋势,在他看来,当喷墨渗花抛光砖墨水渗到一定程度,拉槽和倒边之后的效果会比通体大理石瓷砖更好,其次,喷墨渗花抛光砖的耐磨度和硬度也会比抛光砖和通体大理石瓷砖高很多。通体大理石瓷砖、柔光大理石瓷砖、喷墨渗花抛光砖三者似乎形成“三国鼎立”之势。
 
“其实我们做瓷砖的必须了解终端,不了解终端,是做不好瓷砖的。终端的售后、应用,终端客户比我们懂,我们和他们多交流才可以听到市场真实的反馈。真正的瓷砖需求应该根据市场来走。可能很多厂家都想着做差异化创新,没有实际意义。只会增加产品的成本,你真正要做的东西,把面做好点,怎么把面的质感做好一点。”黄总表示。
 
当然,也有企业早就将关注度集中在”一石多面“的质感上,比如新濠大理石瓷砖、罗马利奥磁砖等。此次佛山陶博会,新濠大理石瓷砖就推出了多款新品,凹凸面更能体现大理石瓷砖天然逼真的质感。
 
不过,目前更多的企业还是将“通体”和“柔光”作为了拯救大理石瓷砖的出口,许多企业将其定位有别于普通大理石瓷砖的又一升级产品,期待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有更多的企业甚至将两者结合来作为新的市场卖点,推出柔光通体大理石瓷砖。
 
“未来淘汰大理石瓷砖的一定会是通体大理石瓷砖,淘汰通体大理石瓷砖的,是55度通体大理石瓷砖,因为大理石瓷砖要无限接近天然大理石,就必须把纹理,坯体,表面亮度无限接近石材,天富代理55度通体大理石瓷砖就是无限接近天然大理石。”1:1天然大理石瓷砖首席执行官戴永强表示。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