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倾销案件“多天富登录点开花” 卫企需苦练内功多措并举

时间:2021-07-07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反倾销案件“多天富登录点开花” 卫企需苦练内功多措并举



8月1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一起反倾销行政复审终裁,裁定指出宁波阿发卫浴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顺利通过审查,获得反倾销单独税率1.65%。而其余12家企业,则将面临高达76.45%的中国普遍税率。
 
事起:反倾销“多点开花”
 
据悉,上半年,国外对我市贸易救济案件共发生10起。其中,反倾销案9起,反补贴案1起,件数与金额均比往年有所上升。涉案产品大多为钢铁制品,出口数量和金额相对较大,其中不锈钢制品、镀锌钢管涉案金额分别为370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其余大多案值在300万美元以下。
 
从对我市发起贸易救济的国家来看,天富平台网站发展中国家占绝大部分。上半年,巴基斯坦、印度各2起,越南、墨西哥、泰国和摩洛哥各1起。“这也反映出近年来国外对我贸易救济案件的一个显著特点。”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一是发展中国家在贸易救济案中的比例上升,二是涉案产品主要是钢铁制品,说明反倾销的目标已从之前的传统出口产品转向能带动密集就业的大宗出口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
 
我国作为全球遭受反倾销与反补贴(“双反”)调查**严重的国家,已经连续21年成为反倾销**大目标国。据世界贸易组织数据,2016年上半年,我国出口产品共遭遇了来自1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65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同比上升66.67%,涉案金额达到85.44亿美元,同比上升156%,其中反倾销案46起。
 
探究:甬企为何频频卷入
 
溯及宁波企业为何频频被卷入反倾销案,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认为其中有一定的必然性。“以钢铁行业为例,本身就是中国产能过剩的领域,而宁波的不锈钢生产企业数量较多,中小企业比重高,大量出口容易超出当地市场的正常需求。”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纷纷高举反倾销大旗。张汉东指出,这些发展中经济体本身市场容量不大,加之我国原先出口欧美市场的很多产品,遭遇反倾销后开始拓展新兴市场。短时间大量的产品涌入,导致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趋于饱和。
 
“这些国家的劳动力成本较低,但是又有大规模的低价产品涌入本国,出于保护本国产品的因素考虑,势必也会对我国产品进行反倾销。”市商务委机电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现象并非宁波特有,而是在全国范围内都有出现。
 
此外,被卷入反倾销案后,应诉成本高、调查裁决时间长,也使众多小企业望而却步,选择消极应对。上周,我市多家出口玻璃纤维网格织物的企业,对欧盟提出的反倾销诉讼复审表示不应诉。事实上,早在2010年5月,欧盟就启动了对我国玻璃纤维网格织物的反倾销调查,我市多家企业牵涉其中,涉案金额共计900万美元。2011年8月,欧盟终裁反倾销成立,执行期5年。如今,该案件又进入反倾销复审阶段,但众多企业对欧盟市场已信心不足。知情人士透露,2010年,宁波多家企业曾抱团积极应诉,共支出律师费等相关费用1000多万元,**终却是竹篮打水。“所以,基于终审后的惩罚性税率,多数企业将逐渐减少对欧盟市场的出口。”
 
对此,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贸易摩擦虽然还未危及外贸出口的基本面,但它对出口企业个体会造成灭顶之灾,如果我市出口企业不能有效应对,任由其形成泛滥之势,将使自己失去国际市场,影响企业出口和发展,进而影响对我市经济发展和劳动就业的拉动作用。
 
应对:苦练内功多措并举
 
面对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卫浴企业该怎么办?
 
“**卫浴企业应把握出口节奏,不要刚开拓一个市场,就大干快上。”如果短期内一个市场出口额大幅攀升,卫浴企业欣喜的同时也应保持清醒。对于新兴市场,还是要慢慢培育,以求建立生态圈,实现合作共赢。
 
“其次,当然要积极应诉,据理力争,维护自身应有权益。**后则是苦练内功,通过技术改造、结构调整,走差异化发展路线。同时积极走出去,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把贸易变成投资,天富代理适当减少贸易摩擦。”
 
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再次升温。据来自市商务委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外对我市贸易救济案件数量与涉案金额均比往年有所上升。这一数据充分说明更多的企业具有反倾销壁垒的觉醒意识,在举证方面的能力也在逐步上升。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